每天開機看著XP畫面加上一條光棒跑啊跑的,看了那麼多年都看到膩了!
(快去升級Windows 7啊!)

上網找了一下更改開機畫面的方法,
發現最常用的就是改系統的boot.ini檔,以及安裝專用的軟體這2種方法。

方法一:修改C:\boot.ini這個檔案,搭配一張想要作為開機畫面的的圖檔。

1. 首先打開C: 底下的boot.ini這個檔案。
如果不知道該如何找到這個唯讀的隱藏檔的話…
建議找一個比較會電腦的人在旁協助才有辦法繼續下面的步驟。

2. 打開後找到[operating systems],
底下會看到一大堆看不懂的字(每台電腦不一定相同)。

如:

[boot loader]
timeout=30
default=multi(0)disk(0)rdisk(0)partition(1)\WINDOWS
[operating systems]
multi(0)disk(0)rdisk(0)partition(1)\WINDOWS="Microsoft Windows XP Professional" /noexecute=optin /fastdetect

在這串字的最後面加上 /bootlogo /noguiboot 這些也是看不懂的字,然後存檔。

 

3. 接下來就是處理要作為開機畫面的圖片,要有固定的格式才能被windows接受。
將這張圖的大小設定為640×480 pixels,16色,然後存成bmp檔。
再後將檔名改為boot.bmp,放到C:\windows資料夾下。

這樣下次開機就會有自訂的開機圖囉!

 

不過我覺得這個方法不方便的地方是,如果有很多圖片想換來換去,
那要一直去改boot.bmp這個檔。

所以我又找了一個管理開機畫面的軟體。
軟體名稱是BootSkin,官網目前有XP版和Vista版。
免費的哦~

 

方法二:安裝BootSkin程式來修改開機畫面。

安裝完後打開這個軟體,會出現很多不同的內建開機圖讓你選。
不過這不是我裝這個軟體的目的,用內建的就太遜了!
當然要用自己喜歡的圖啊~

所以安裝完後打開BootSkin程式,嫌棄一下內建的圖後就可以把這個程式關起來了~
然後就可以開始來製作美美(萌)的開機畫面囉。

1. 先到這個軟體的安裝目錄下找到 skins 這個資料夾。
預設為:C:\Program Files\Stardock\WinCustomize\BootSkin\skins\
這個資料夾就是存放開機畫面的地方。 

2. 在skins這個資料夾裡可以看到已經有幾個內建的資料夾,
每個資料夾代表著不同的內建開機畫面。
在這裡建立一個空的資料夾,資料夾名稱不拘。

3. 進到這個剛建立的資料夾裡,將想要作為開機畫面的圖檔放在這裡。
當然格式還是要640×480 pixels,16色,存成bmp檔。

4. 此資料夾除了圖檔外還需要一個BootSkin.ini檔,
可從別的內建資料夾去複製過來。

打開BootSkin.ini檔案後,可看到主要內容為:
[BootSkin]
Type=0
Name = "自訂的名字"
Author = "作者名字"
Description = "隨便說點什麼"
Screen=我的開機畫面.bmp

Name、Author、Description 隨各人喜好來填,注意要填在雙引號內。
Screen 後面則是要打上你放進來的圖檔檔名。記得要加上副檔名bmp。
例如若將圖檔命名為「我的開機畫面.bmp」,那麼Screen就填上這一個名字。

BootSkin.ini中還有一些其他參數可以設定,
例如可以讓開機畫面像XP一樣有光棒再下面跑。
但是這是進階功能,個人覺得太麻煩了,所以沒有研究。
基本上只要留下上面的那些內容就夠了。

當完成上述的步驟後,打開BootSkin這個程式就可以看到你新增的開機畫面了。
旁邊還有你剛剛打的Name、Author、Description資訊。

選擇剛剛製作的開機畫面,用Preview預覽一下,
覺得ok就可以按下Apply套用,下次開機就可以看到自訂的開機畫面了。

 

如果不會自己製作圖檔和修改bootskin.ini檔,網路上也有別人作好的可以下載,
將下載的資料夾(含圖檔和bootskin.ini檔)放到skins這個資料夾裡就可以了。
當然,也可以把你做好的開機畫面放到網路上與別人分享。

 

以上2個方法都需要自己製作圖檔,並且修改ini檔。
但是我覺得用BootSkin這個程式的優點是可以同時存很多組喜歡的開機畫面,
預覽以及切換比較方便快速。
只是要多裝一個程式,有些喜歡電腦保持乾淨的人可能會不喜歡。

補充:
圖檔的選擇,最好不要選有漸層效果的圖或一般照片。
因為這樣轉成16色後…你就不會想拿來當作開機畫面了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oodymonke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